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

暢哥(于為暢)的Big idea:寫部落格,成就更好的社會

于為暢,暢哥,天下為暢部落格格主,教了六年的部落格寫作,可說是臺灣這個領域的超級專家。這次「部落格流量與寫作」這堂課,在楊斯棓醫師推坑之後,半小時內我就決定去上課;但為何我半年前就看到這堂課,卻在其他雜事纏身之下,仍舊淡忘呢?有三個原因,讓我這次即知即行、立刻動身。

第一點,我欣喜地發現,今年報名可能比去年還賺。就像暢哥講義封底,寫著「學習不能停,好還要更好」一樣,我從google發現到,暢哥為了尋求更好的教學品質,去參加「超級簡報力」,把教學呈現方式改造得更加完美。

第二點,楊斯棓醫師要去上課。這很有趣,他自己要顧兩個部落格、FB粉絲團、自己的FB帳號;但他竟然還沒學過部落格的課程?這次就是想去看看,還有什麼高手參加、和暢哥互動之後會激盪出什麼火花?

第三點,我剛好開始寫部落格了,在大量亂寫之前,一定要去上課。


含金量高

這堂課到底上了些什麼呢?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堂課的豐富性,有案例、有技術、有實作。讓人忍不住推薦這堂課,而且覺得很便宜、賺很大!

案例當中,我們看到暢哥本人是如何崛起於部落格圈,做到太成功,而離開原本工作。聽到許多部落客,從愛好者的身份,進步到達人的程度,再融入到該產業的一部分,改變自己的人生。例如,Gordan高登影想這個部落格的格主,楊達敬,就從部落客聚會的配角,進步到成為專業影評人,開始主持上百場電影相關活動,並且擔任去年金馬獎星光大道主持人。

技術部分,實在太過豐富,根本無法用一篇文章來分享。部落格經營的階段藍圖、最高定位、要寫什麼、質量取捨、網站六大KPI、流量來源、提出企劃、提升寫作能力……暢哥都給了我們許多建議。不過,聽完一堆技巧後,三大魔王「每日更新、寫出代表作、大量閱讀記錄」,仍然需要我們自己去好好克服。

實作部分,讓現場學員感受到極大的刺激和啟發。



第一個大型腦力激盪,是在教完如何寫出代表作之後,要求每組同學,想出「我的企畫」,並且上台介紹給大家。在播放一兩首歌曲的短時間內,就要換個行銷頭腦,這實在是苦了我。好在後來同組優秀健身教練(霍爾的健身城堡格主)的企畫「3動作,3個月,瘦10公斤」,的確打中大家的需求。



第二個大型動動腦,則是每一組抽選一個「物品」,把它化做「商品」,推銷出去。每組都要想出,字數有上限的「7字產品名」、「17字slogan」、「27字文案」。我們抽到的是……牙刷。牙刷,就想到口氣好,再想到爽朗露齒笑,最後想到讓人忍不住親你、並且吸引貴人來到。經營「北海道妞遊日本」粉絲團的這位美女部落客,擔任這個牙刷品牌的笑容代言人,非常成功。我也很驚訝,在一兩首歌曲短短時間內,大家能夠激發出一個「笑引福來好運刷」的完整文案。產品名這七個字尤其精練,是由經營「Meta旅行趣」的另一位美女部落客迅速把概念化為文字。看來,大家真的都身懷絕技!

回到初衷

我寫部落格的最大原因,有點難解釋。常覺得人生當中,對工作、對健康、對人,總有身不由己的地方;在病情需要、患者要求、健保規定、法律限制之下,每次的治療,都像是在繩索綁縛之下,奮力貫徹自己的想法。有什麼東西,可以完全由自己一手打造呢?或許,答案是自己寫的文章。



上完這堂課我發現,其實暢哥的Big idea:「Write to change」,和我的想法是相符的。寫文章,改變了暢哥,在生命中各個面向都持續進步。他希望,能夠推動更多有料的人開始寫,讓各行各業的專家分享寶貴知識和獨特想法,不但提升個人品牌,也提升社會整體的氣質品味。

我寫部落格,想要寫下一篇又一篇,自己的寶貝文章,訴說自己的人生。寫文章,整理思緒、檢討自身、萃取精華 – 這是希望能成就更好的自己。寫文章在部落格、接受社會真實評價、和社會對話 – 這是希望入世,讓社會有一點點好的改變。讓部落格對社會產生正向影響,或許可以做為部落客圈的終極願景呢!

寫部落格,不只是成為更好的自己,也成就更好的社會。大家一起努力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