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歐洲人擁有多語能力的祕鑰 – 聽講心得



這場演講的心得,我最想要分享最後一張slide(感謝老師同意讓我破梗),因為它完美地貫串了整場演講的主題 – 歐洲人擁有多語能力的秘鑰到底是什麼?答案就在畫面上,它寫的是芬蘭語的「聖誕快樂」!

為什麼會寫這句話呢?

原來,世宜老師喜歡芬蘭的聖誕老人村,她「就是想要」學習芬蘭語的聖誕快樂要怎麼說,她學會了以後想送給大家。

靠著「就是想要」,許多歐洲人成功地掌握了多種語言溝通的能力。

換句話說,世宜老師的語言教育理念,正是回到學習最重要的本質 – 「興趣」。人最有興趣的就是「自己想要的生活」,想吃什麼?想用什麼?想要看什麼、聽什麼?強烈的本能不停驅動自己;只要一有機會,我們都很願意抽出更多時間精力,來追求這些「興趣」。

把「生活」和「語言學習」一結合,威力無窮。為了買東西看標示、為了和法國人談戀愛、為了在餐廳點餐、為了去隔壁法語地區渡假......生活當中太多太多「想要」。為了達到目的,大家可以自然而然、開開心心去把「用得上」的那句話學會。

這次終於見到老師的盧山真面目,但感受更深的是老師有點勁爆的發言。與大家分享三個「世宜老師說」。

(1)世宜老師說,學語言就是要「膚淺」。

臺灣人總是競競業業,可能為了考試、為了留學、為了想要把歐洲教育理念引進臺灣......種種遠大的理想,所以去「學習外語」。結果,經常過於痛苦,全盤放棄。

選語言教材,就選「字少」、「圖多」、「賞心」、「悅目」。就像談戀愛一樣,滿意彼此的外貌,下一步就能更順利。

(2)世宜老師說,學語言就是要「無恥」。

臺灣人學外語的另一個特色是,怕犯錯,不敢講;動詞變化考滿分,口語溝通不及格。有位朋友提問時,執著認為發音要標準、漂亮。另一位朋友問說,學背單字,是否要同一個字重覆念很多遍。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是,不需要,千萬不要!

學西班牙人,大膽、無恥、放膽講。發音不標準沒關係,書寫拼字錯沒關係,就是給他拼命講。別人聽不懂你的口音,是他的責任!而單字還是要在句子當中學,把整個句子拿出來練習講,才算是學到一個單字嘛!

(3)世宜老師說,訂計畫就是要「切細」(註:其實老師的用詞好像是,目標要夠小、夠黑暗)。

我想看懂這部法語影集,就先去找到最有興趣的部份:男女主角調情的時候,到底在說些什麼(好像可以更黑暗XD)?每天學十分鐘就好,每星期學會一句法語找個人實際說出來就好。小目標成功,簡單獲得成就感,就能激勵自己,訂定下一個目標,繼續前進。

有位朋友(就是我啦)提問,是否要極端地鎖住MOD電視,只留下無字幕的外語頻道,你看,馬上就是把目標訂太大的例子,千萬不要!聽完一整場演講,還是舊觀念就太可惜了!



最後我常在想,為何新思惟找上黃世宜老師?我想是因為,她能突破框架,舊中取新。感謝老師的顛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